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广州大学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研究中心融合了引进的大豆分子育种研究团队、表观遗传学团队,目前共有22人,其中教授6人(国家杰青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国家优青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后20人,硕士研究生9人,形成了遗传学、植物表观遗传学与分子进化和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等4个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年龄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发展潜力巨大的研究方向,已经成为在国内外有很高影响力的基础生物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中心战略定位:围绕国家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生物学科技前沿,针对南方等主产区作物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为农业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高产、优质、抗逆、养分高效利用、广适性新品种培育等重大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分子模块资源和关键技术支持。

    分子遗传与进化研究中心核心研究骨干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个课题级、4个任务级)、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研究经费达6431万元。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urrent BiologyGenome Biology等上发表研究论文近百余篇。在桂花岗校区拥有约700平米实验室,已经建成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遗传转化研究平台,在从化租赁93.5亩耕地用于实验、育种基地,为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条件保障。